乐夏天

香港印象随写(三)

从南亚的赤道附近飞到香港已经是夜里,决定第二天去参观世界著名学府,也是香港最高学府的香港大学。

早上起来,一双脚已无法站立。

平生第一次在冬天里双腿被太阳晒得通红,并粗了一大圈,脖子和双臂也没有幸免。

马来西亚巴沙地区靠近赤道,虽然太阳大,但远没有武汉夏天的太阳晒得令人难以忍受,因此,也没有引起足够重视(尽管女儿嘱咐过一定要涂防晒霜)。谁知后果那么地严重!

无论如何,不能窝在酒店。起来,尝试走了几步,居然腿慢慢不那么疼了,但不能站立不动,必须不停活动或者坐下来。正好,出去就是走路。

乘地铁,没有座位,只有站着,双腿胀痛,得原地踏步一样地不停活动着双腿,好在不远,几站路就到了。

出地铁站就到了香港大学校园。顺着人群、路标向前,我看不到想象中的香港大学宏大的场面,从走出地铁站的那一步起,就必须不停地踏着台阶向上攀登。眼前展现的是一栋栋设计精致的建筑,一条条精心修筑的台阶,一片片细心培植的树木。我走过很多大学,也看过不少世界著名大学校园的图片,香港大学当初的选址,香港大学的这种独特的总体布局以及各建筑物和绿化区的设计,恐怕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。并且,当初开办香港大学的先辈们在选址创意中是否含有“攀登知识巅峰”之意呢?我不知道。但至少我感觉到了。

香港大学校园的精心设计,使人们心目中一板一眼死气沉沉的学术之地变得丰富了起来,活跃了起来,假如我在这里读书,我会感觉到追求知识的美好,追求知识的快乐,追求知识的幸福前景。

站在香港大学最高处的一栋楼前,我很兴奋:虽然我没有在这里读过书,但是,我站在了香港大学最高的土地上,这也是一种自豪,也是一种幸福。

在香港大学最高处的楼前,我发现承载香港大学的那座山还有很长一段路往上走,是一段十几二十度的坡路。

我的腿已经麻木了,感觉再走可能会产生严重的后果。但是,不走到这座山的最高峰我会留下终生遗憾。

很多困难都是在不懈的坚持中战胜的。既然面对了,既然有战胜的愿望,那么就去战胜它!

我不知道还要走多远,走多久,路人向我证实,可以从这里走到山顶。

走了一段,我看到了一个路标,到终点有2800米。走!

沿途,有坐在童车里的婴儿和跟着大人们行进的学童,也有看上去七八十岁的老者,除了亚洲面孔,还有很多欧美和非洲面孔,他们都是一个目的:登上顶峰。

途中,每几百米会有距离路牌提示,每当看到一个路牌,心中便生出了一份喜悦。尽管步伐艰难,但不敢停,担心停下来不能再继续向前。当走过了1500米的时候,一种一定成功的希望就弥漫到了全身,今天肯定能达到顶峰!

到顶峰,能不能再走回来?那是另一回事。

当看到“终点”字样的时候,我非常兴奋地找了一个地方坐下来,记下了时间:2019年2月3日13:05。


假期就要结束了,该专心工作了……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