乐夏天

莫斯科独行记




        在莫斯科,我要独自赶往医院看一个病人, 叫什么医院,具体地址,告诉我的人也说不清,只知道大概方位,有些远,20多公里。


        我一个人怎么去?不知道。不像在国内,百度一下什么都解决了。


        带上地铁卡,备好大钱小钱,出去请教路人。


        很糟糕的是,我的俄语非常有限,能遇到懂英语的人几率很小,听说当地人不学更不说外来语,加之路上行人很少,只得焦急地在路上碰运气。


        走到公路边一个小区附近,我看到一个拎着菜的中年女士不急不慢地走着,想必她会有时间有耐心听我用蹩脚的俄语提出的问题。


        走上前,我用俄语礼貌地打了一个招呼,然后问她是否懂英语。她一脸茫然,我绞尽脑汁搜索俄语词汇,她知道了我大概的意思。情急中我想到了用翻译软件,她完全明白了我的意思后,表示对我要去的地方不清楚,更谈不上怎样去。她叫我等等,然后她放下手中的菜,掏出电话,开始打电话求助。


        几分钟,一位男士边接着电话边从小区走来,女士跟男士交流了一会儿,女士告诉我男士是她的丈夫。


        然后男士用他的手机帮我查地图,找交通路线,选方案。


       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坐出租车,手机显示,要1000多卢布(大约除以10就是人民币价格),他建议我坐地铁到医院附近再去坐出租车。莫斯科地铁进去了就是38卢布,不管坐到哪里,这和出租车无法比。接下来他又很耐心地告诉我从哪儿上,到哪里转车,到哪个站下。


        我心里还是打鼓:平时我坐地铁不操心,跟着走就行,我也扫视过地铁站的指示牌,挂在头顶,有时候看着指示牌感觉犯迷糊,看不明白。


        尽管如此,到这一步,大头朝下了,进地铁站再说吧。


        两位帮我前后用了二十多分钟。为了表示谢意,也让我永远记住他们,我请求用我的手机跟他们一起来个自拍,他们很高兴地接受了,然后他们用他们的手机也咔嚓了几下。


        地铁里转车期间问了一个小伙子,他很热心帮我指点,怕我走错,把我送到位他才折返回去。到终点,出地铁站,我站路边,估摸着谁是受过高等教育的(懂英语的概率大些),拦住再问下一段的路线。


        一位30多岁女士迎面走来,走姿穿着看上去是白领人士,我直接用英语很客气地打了个招呼,很幸运,对方很利索地用英语回敬了我。我窃喜。我向她打听医院的具体名称,去的路线。被告知:打车去25分钟,抄近路走去20分钟。我决定抄近路走去,顺便还可以观光,拍点照片。


        按照女士指点的方向和具体路线,我走过一段花园式的道路,穿过一个大型商业中心,曲里拐弯,走到了中心的尽头,摆在面前的是一个大楼的接待台和电梯出口。我晕了!


        接待台边站着一个保安,我向他打听出去的路线,他对我的问题似懂非懂,很快找来一位英语流利的女士。女士明白了我的意思,吩咐接待台上的一个小美女全权帮我走出困境。


        小美女知道一点点英语,又是比划又是说又是写,给我做了一番讲解,还帮我呼叫出租车,告诉我大概价格。我的小钱不够,大钱太大,她说司机恐怕找不开,她又不停打电话张罗大楼里的店主们帮我换钱。


        她叫的出租车停在了大楼外面,怕我又走冤枉路,她把她的工作交代给另外的人,然后弯弯绕绕地把我送上出租车,还跟司机交代要注意安全。


        同样,为了记住这位美女和她的同事们,临上车我征求美女意见后,拍下了她的照片。

评论

热度(2)